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日前在一場台灣投資論壇中,對百餘位外國基金經理人展開歡迎的雙臂,並重申政府推動知識經濟的決心,熱烈的歡迎國際級知識服務廠商來台投資,以協助更多台灣企業運用知識。他也坦誠表示短期內台灣仍難以像美國一樣「出口」知識,但台灣仍能在善於應用知識以強化製造能力上展現強大競爭力。

對於台灣的企業來說,一頭熱的電子商務浪潮已漸退燒,但這並不表示電子商務不可行。企業應在這波大落差中體驗到,網路科技確實讓經營環境快速的變遷,資訊技術也可以是企業經營的有效工具,但要能有效展現其效能,不能不緊扣自己本身的資源、貼合於企業營運之目標。因此,將公司內部各種資訊進行存取、交換比較及呈現,也就是善用資訊、形成知識,以助於主管決策,也就成了企業進入電子商務前必要的準備工作。

對於資訊廠商而言,也會漸漸地感受到,不論網路或電子商務的軟硬體,都將走向成熟的階段,在各家難分高下的情況下,若不想落入灑狗血的價格戰,就只有開創更高的附加價值,才能留住客戶。如上所述,可以預期「知識管理」會是愈來愈受到重視的服務,自然也有很大的市場商機。

當市場的機會來時,國內資訊廠商能否順勢而起呢?政府大力引進國際級知識服務廠商,無可厚非,但對國內業者而言,必然造成市場的分食威脅。當然,國內廠商已習於做大廠的市場打手,但若沒有一些真材實料,隨時也有被換掉的危機。其實,要提供知識管理服務,絕難一蹴可幾,除了技術、產品的熟悉,更重要的是對個別產業特性也要有深入的認識,資訊廠商本身也需累積產業知識,才能真正幫助客戶善用知識。這需要一些時間,但當有了真功夫,除了大廠會反過來求己外,又如何不能出口「知識」呢?